【父母練功房】叫小孩做功課

1133770362.gif做功課,是孩子的大事;叫小孩去做功課,是父母更大的事。 幾乎跟每一屆的家長都會談到關於「做功課」這件事 ,要不要盯?要不要幫?盯到什麼程度?幫到什麼程度?都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哲學」問題。


看看史英先生是怎麼說關於做功課這件事的…文章有點長,但是寫功課是個很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把拔馬麻要耐心看完,相信會很有收穫的唷!

◎作者:史英
◎摘自:人本電子報

做功課,是孩子的大事;叫小孩去做功課,是父母更大的事。一天一天的,每天都要例行一遍,長年累月下來,大人小孩都累了,而又看不見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免除這永無止盡的差事。小孩會想,那一天能不要做功課就好了;大人會想,那一天不用我叫,小孩自動會去做功課,那就好了。這兩種希望,我看,實現的機會都很渺茫。

也就是說,小孩別想都不做功課,大人呢?也別想都不用叫,小孩就會自動做功課,這都是妄想,都是不太可能的。不可能的事,最好別去想。可以想的是,大人這一邊,稍稍督促一下,小孩就做功課了;小孩那一邊,雖然不想做功課,很想出去玩,但稍稍勉強自己一下,也能做的滿高興的。這樣,我們就應該很滿意了。 我們今天要談的主題,就是要想一個方法,讓小孩不是那麼討厭功課,大人也不用叫的那麼辛苦。

一、小孩不是一開始就那麼討厭功課

我記得小時候,看到哥哥姐姐每天早上穿著制服趕去上學,非常羨慕,他們好像都是很重要的人物,要去做很重大的事情;下午回來,他們又要寫字,那真是太神奇了,他們居然能把我到處都看到,但一點都看不懂的字,寫下來, 而且寫那麼久。

盼著盼著,我終於也上學了,拿著本子回來的第一天,覺得興奮極了。作業本那麼白,一格一格的,我可以一筆一劃的填進去,每寫完一筆,或填完一格,都覺得有很大的成就。這種印象,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我問過很多人,很多人也都有相同的印象,有人說,最記得發新書的時候,覺得那個課本好寶貴噢,要用書套包起來,沒有的錢買書套的,也要用舊的月曆紙把它包好;也有人說,最記得第一次寫字,每一筆每一劃,都非常慎重, 寫得非常慢,想把直寫得很直,撇寫得很撇,勾寫得很勾。

又有人說,最記得削鉛筆,要削很久,削的非常仔細,還要削得很尖,而寫的時候,又嫌寫出來的字不夠黑,每寫一筆,都要用舌頭舐一下,把筆尖弄濕,也沒有大人告訴他,鉛是有毒的。

親愛的朋友,您第一次做功課的印象是怎樣的呢?是不是也和我剛才講的很類似?

我想,一開始的時候,小孩並不是那麼討厭做功課,反而有一點「興趣趣」很愛做的樣子,特別是再配上新的鉛筆盒,和裡面的鉛筆、橡皮擦和各式各樣的東西,那實在是讓人很有感覺的。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功課變得很討人厭呢?

二、要讓小孩慢慢寫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想到,小孩做功課是不能催的。一筆一劃的慢慢寫,代表著小孩對於功課的敬重,當他在那裡慢功出細活的時候,其實是在細細的玩味手上的功課。

玩味兩個字,非常重要,人總要能細細玩味,慢慢品嚐,才能發生興趣。我說要讓小孩慢慢寫,倒不是為了要寫得好看、整齊、正確,這些反而是其次的,重要的是在那個心情,不慌不忙的,才會有心情嘛!急急交差,即使都能按時交差,也沒有什意思。

我們在德國參觀訪問的時候,看到一堂小學二年級的課,整整半個小時,老師只帶著小孩學兩個字母,一個字母是「i」,另一個字母是「c」。那位老師用了種種的方法,讓小孩體會這兩個字母的差異。先是徵求小孩上來用身體表演這兩個字母,所以就有一個小孩出來站得直直的,一個小孩出來灣著腰;又讓一個小孩跑一直線,另一個小孩跑彎彎的路線。每次表演完畢,老師都帶全班為他們鼓掌。然後,老師又帶全班唱關於這兩個字母的歌。

接下來,老師叫每個小孩從書包裡拿出筆,但他們的筆,既不是鉛筆,也不是原子筆,而是大大的方方的一塊,看起來好像我們橡皮擦,但實際上是一塊固體顏料,也就是粉臘筆一類的東西,但是方方的一塊。老師在前面帶,全班跟著做,先是拿著那一塊筆,把手舉的高高的,然後,凝神閉氣,慢慢的向下畫一直,這就是「i」了。我在旁估算, 那一直畫下來,足足有三秒鐘之久,再用同樣的方法在空中寫「c」。

最後,小孩才在每一個人的本子上真的寫「i」和「c」。用的,就是那一大塊筆,那一塊筆寫出來的,當然很粗,所以,一大張紙,就只寫幾個字母。

我們的學校裡教寫注音或寫字,也有在空中比劃的教法,但是,大概很少有他們那種敬重的樣子。怪不得德國的小孩在公車上,幾乎都不會吵鬧,因為他們所有的教學,都講求慢,而不要求快,小孩子在耳濡目染的薰陶之下,自然也都很沉靜,心裡很平和。

話有一點扯遠了,我的意思是說,我們當然不能改變學校的教學,更不能改變台灣這種急急忙忙,草草了事的社會風氣,甚至生活型態;但是,至少,在小孩做功課的時候,不要催他,讓他慢慢做。尤其是,如果小孩一筆一劃的認真寫,還要給他很大的鼓勵,說,你這樣寫字,好像書法家一樣。

大家應該可以猜想到,我所說的,就是「專注」。小孩在一開始的時候,做功課大都很專注,所以我們應該鼓勵他,並儘可能的讓他保持這種專注。

三、慢慢寫的兩個問題

說到這兒,我知道您心裡可能已經有了問題。第一個可能的問題是,有的小孩寫的很慢,但並不是因為他很專注, 反而是因為他一面寫,一面玩。

對於這種情況,我建議一個方法。爸爸或媽媽可以坐到他旁邊,仿照德國老師的例子,帶小孩寫一個字,或兩個字。當然並不需要表演,也不用在空中比劃,而是說用那個精神,也就是很慎重的寫每一筆。然後,什麼都不要說,就走開,前後大概最多是三、五分鐘的樣子。

小孩會問「你要叫我這樣寫啊,那要寫到那一年?」,爸媽就回答他「沒有啊,我不是叫你這樣寫,我只是覺得慢慢寫很好玩」,小孩再說什麼,就都不要理他,趕快走開就是。以後,每天都可以這麼來一下子,應該要持續很多天。 如果不是寫字,而是寫數學,方法也是一樣的,爸媽可以帶他把一個數字或一條數學式,一筆一劃的,很慎重,很專注的慢慢寫。

這是什意思呢?讓我為您解釋。小孩寫功課寫得慢,並不是壞事,壞是壞在他拖拖拉拉的,一面寫一面玩。但是,命令他不准玩,要專心,是沒有用的。所以我的方法,是要把小孩愛玩的心轉移過來,他愛玩,就讓他玩所要寫的字。爸爸媽媽帶他那樣一筆一劃的寫,就是玩寫字的意思。他本來不知道可以這樣玩,爸媽就示範給他看,也帶他玩一玩。當然,所謂帶他玩功課,也不一定是寫字,或寫算式,也可以是把某個圖畫得很細緻、很美。總之,是讓寫功課變成一個有創造性的、好玩的事。

帶一次當然不會有用,但持續很多天以後,小孩無形中就會受到影響。當他又想要拖拉的時候,他就會在所要寫的功課上拖拉,而比較不會去玩別的。 之後,他又會發現,這樣玩功課,實在太浪費時間,會寫不完。這樣,他又會自動調整到適當的速度上來。

這裡面有很微妙的心理學:他原來一面寫一面玩的時候,不是自覺的,而是因為不想寫,就用賴皮的;一旦轉移成功,也就是想賴皮的時候,就用玩寫字的方式賴皮。雖然也是拖拉,但這種拖拉法是自覺的,他很知道自己是在一筆一劃的慢慢磨,就比較會自行調整。

四、「不求全」原則

另外一個可能的問題是,功課很多,如果這樣慢慢寫,根本寫不完。也就是說,並不是父母催小孩快做,而是老師安排的功課,就是非快做不可。對於這個問題,我也建議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是這樣的,每天在開始做功課之前,先把聯絡薄拿來,和小孩商量,問他「今天的功課,那一樣是你最愛做的,是你願意很仔細、很認真的慢慢做的?」, 讓小孩選一樣,或一樣中的一部分。

要事先估計,選中的這部分,不能太多,大概所要花的時間,低年級的,不要超過十分鐘;高年級的,不要超過廿分鐘。如果小孩選的超過這個限制,就不要選。

商量定了,選定了,爸媽就要安排時間,陪他做選定的這一部分。陪的時候,和前面說的一樣,要帶小孩慢慢做,很仔細、很慎重、很專注、很慢。完成這一部分之後,爸媽就趕快走開,不要再多管其餘的。其餘的功課,就讓他用自己的方式去應付。

也讓我跟您解釋這是什意思,之前講到德國的小學二年級,一天才學兩個字母,回家也是只練習一點點,其他先進國家,對於小孩子的功課也是一樣的,都是非常謹慎,寧可給的少,絕對不會給的太多。很多人不了解,以為他們不重視小孩的功課,其實恰恰相反,他們是深怕在小孩還小的時候,就弄壞了他做功課的胃口,或者說,不願意養成小孩敷衍的習慣。

但在我們的環境裡,情況當然不同。這整個的教育體制,在很多方面,反應了台灣的速食文化,以為「俗擱大碗」就是好。 那怎麼辨呢?我的方法就是,爸爸和媽媽,要自己救自己的小孩,不要讓小孩被這個糟糕的大環境害了。救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在某一小部分,讓小孩正常的,也就是慢慢的做,也就夠了。

只要堅持每天的功課,都有一小部分是好好的去做的,這樣,即使其餘的功課小孩都把它混過去,就當做沒做好了。最壞的情況,也不過是和外國的小孩一樣,就是每天很仔細的做了一點。最怕的是,表面上看起來做了一大堆,但都是用混的,都是應付交差的,長期下來,小孩就會完全喪失求知的興趣。所以我建議每天認真做一小部分,天長日久的,小孩做功課的胃口還是可以保持,而在那一小部分所下的工夫,可以擴散而影響到他整個的學習心態,保持一種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精神。

在這裡,我和您談的其實是一個一般性的原則,我把它稱為「不求全」原則。意思是說,選定一部分,依照理想的方式進行,不要求全部都很完美,但是,「依照理想做那一部分」這件事,卻要持之以恒。

不求全原則的要點是,只搶救一部分,其餘的就不要管。但是,用持之以恒來彌補。持之以恒的效力非常大,前面說過,它會影響小孩整個的態度。

五、教小孩做功課,陪小孩做功課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教小孩功課。有的時候,小孩不會做,會來問父母。有的父母很認真,小孩問一個小問題, 他就從頭講起, 結果整個晚上,就只講了一題,害小孩別的功課都來不及做。這是絕對不可以的,這樣的話,小孩以後就不敢來問了。

父母會說,可是他沒有全盤了解,我不能只告訴他答案啊。父母講的當然對,那怎麼辨呢?就要用不求全原則,也就是,爸媽應該只挑一小部分,讓小孩弄個水落石出,其餘的,就暫時先不管,即使直接說出答案也沒有不可以。

每一次回答小孩的問題,一定要把握時間,絕不能超過廿分鐘,看到時間到了,爸媽就要當機立斷,說,今天先講到這裡,明天再說。請記得,日子是很多的,而且會一天一天的過來,所以不必急在一個晚上解決全部的問題。

有的時候,小孩的功課父母也不會做,就會說去學校問老師。但我想,不應該馬上就這樣說, 因為這等於是拒絕小孩,把小孩推開。那怎麼辨呢?我建議一個方法,就是和小孩一起研究,一起到書上去找,看書上怎麼說。

我認為,這是讓小孩對功課發生興趣最好的時機,爸爸或媽媽,應該很虛心,儘量製造機會讓小孩表現,絕對不要說什麼老師上課教的時候,你在做什麼。而是要請教小孩,比如說,跟小孩說,你比較知道,你告訴我和這一題有關係的內容是在書上的那裡?我再幫你看。看書看到不懂的,就跟小孩說「你看這是什麼意思」,總之,就是把角色掉換過來,讓小孩教自己。

您會說,他就是不會才來問我的,怎麼可能反而教我呢?這就是事情的要點,人家說教學相長,很偉大的老師,都是在解答學生的問題的時候,才把一個問題真正弄懂的。小孩在學校已經學了一點,只是沒有學通,讓他來教我們,他為了把我們教會,就會認真去想、去看書,反而一下子就會了。

但是同樣的原則,這樣做的時間不能超過廿分鐘。時間到了,爸媽就要當機立斷,趕快撤退,跟小孩說「我看你已經弄得差不多了,今天先到這裡,明天再說」,小孩急了,說「那我明天要交這個功課,怎麼辨?」,爸媽就說,那看你啊,你自己決定自己的事。這是不是「不關心小孩」呢?那要看明天爸媽是不是還記得這個問題。如果第二天,甚至接下來的好幾天,爸媽都花一廿分鐘,要小孩教自己那個題目,就沒有問題了。這就是不求全原則最重要的持之以恒。

六、叫小孩做功課

親愛的朋友,您會不會覺得我說了半天,都沒有說怎樣「叫小孩去做功課」?其實我已經說了,也許您還沒有發覺。要小孩做功課,本來就不能用叫的,遠遠的大喊「還不去做功課?」,這是最笨的方法。

好的方法是,走到小孩的身邊,先問「我現在可以跟你說話嗎?」,等到時機可以了,再說「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天有些什麼功課」,然後就接上面講過的方法,和小孩商量,那一部分要細細慢慢的做,也可以問小孩,「那一部分需要我陪你做?」,反正我們的不求全原則是:所花的時間不能超過廿分鐘。所以爸媽再忙,抽廿分鐘來陪小孩,應該是可以的,只要小孩覺得需要。

之後,再和小孩商量,今天晚上什麼時候開始做。因為這個時候小孩大人都已經很清楚今天有多少功課了,小孩就沒有辨法說他要很晚才開始。到了商量定的時間,如果小孩還沒有去做功課,那就把剛才的那一套再重覆一遍,就是走到他的身邊,先問「我可以和你說話嗎」,再說「剛才我們決定的時間到了」。

有的時候,小孩會賴皮,說再等一下。如果估量再等一下沒有太大的關係,那就讓他再等一下,這是尊重小孩的決定。如果等了兩三下,他還沒有動靜,爸媽可以說「你今天很不想做功課,是不是?」,然後問他為什麼,很可能今天的功課特別多或特別難,想起來就煩,所以小孩就一直拖著不肯去。

這個時候,又是教育小孩的好時機。人總是有的時候會不敢面對現實,想要逃走,但實際上又絕對逃不掉。所以,需要別人幫忙。爸媽就是幫忙的最佳人選。怎麼幫呢?爸媽可以說「我知道你為什麼想賴皮了,不過沒關係,走,讓我看看能怎麼幫你」,然後就帶著小孩去書桌,照前面說的那樣,陪他一廿分鐘。

有的小孩不讓爸媽陪,那就表示過去被陪的經驗太差,爸媽一定要扭轉這個局勢,陪小孩做功課的時候,一定不要把氣氛弄壞,要溫柔,而且記得不求全原則,見好就收,明天再來。

結 語

如果您覺得我的方法「沒有什麼厲害」,那您就大錯特錯了,凡是用我的方法的爸媽,都有很好的成效。請您一定要試試看,而且要堅持一個月以上。讓我再說一次,我的方法,只要您每天花一廿分鐘,請您一定不要嫌累,不要相信什麼「做功課是小孩的事,我只負責叫他去做」那一套。您可以體會得出來,我的方法,其實是要養成小孩每天做功課的好習慣,花一兩個月的時間,達成這麼偉大的目標,絕對是值得的。(全文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