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閱讀】小蛇散步


猜猜看,小蛇出門去散步,會遇到什麼事情呢?

這一次的經典閱讀,老師帶我們看的故事是小魯文化所出版的《小蛇散步》。


小蛇散步時,遇到了好多想過河動物,好心的小蛇,把自己的身體變成橋,讓牠們走到對岸。牠幫了小螞蟻、小蝸牛,可是,連獅子、大象都來了!小蛇會怎麼做呢……




熱情的小蛇幫助了好多人,最後還不忘給自己的努力「了不起!了不起!!」的自我肯定,真是一隻超級開朗的小蛇唷!

希望大家也能像小蛇一樣,不但充滿自信,也樂於助人唷!加油!!

(點選圖片可以放大欣賞唷!)

拍攝時間:101.11.14
拍攝地點:BJ104教室



下面是一篇關於《小蛇散步》的書評,跟大家分享唷!(from http://santoo618.spaces.live.com/blog/cns!635086B06C47DEC6!549.entry

一本讓您「重新得力」的童書~《小蛇散步》

字數:1400字

評介/陳昭伶 正修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

文、圖/伊東寬 出版社/小魯出版社

故事內容

下了好久的雨,天氣終於放晴了!小蛇出門散步時,發現馬路中間出現了一個大水窪,於是,小蛇弓起自己的身體當成橋樑。就在此時,小小的螞蟻、蝸牛、蜥蜴和老鼠們請求小蛇的幫忙,讓他們過橋去,小蛇豪爽的答應了。沒想到接下來,連大狼狗、獅子、大象也都來了,好心的小蛇咬緊牙關也讓大狼狗、獅子、大象踩過去。眼冒金星的小蛇在接受大象的道謝之後,鬆了一口氣,並告訴自己:「我已經很努力了,了不起!了不起!」。接著,小蛇又再一次的問:「已經沒有人要過去了嗎?」還好,這次終於沒有人要過去了。好不容易過了大水窪的小蛇,由於又累又渴,竟然一口氣把一窪水全喝光了!最後,頂著大肚子的小蛇,又搖搖擺擺的去散步了。
繪本的作者伊東先生有著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和無比開朗的童心!書裡的主角「小蛇」有著相當討喜的造型,作者特意在小蛇的眼睛、嘴巴和舌頭,加了幾筆微小的改變,即構出小蛇開心、驚訝、得意、疲憊、痛苦、體貼及輕鬆的心情變化。在色彩方面,以明亮的橘紅色,加上藍點點來描繪這條小蛇,地面也用溫暖的橘紅色加上藍點點的小石頭,和小蛇身上顏色互相呼應。而所有的配角:螞蟻、蝸牛、蜥蜴、老鼠、大狼狗、獅子和大象,也皆由橘紅色及藍色組成。鮮明的橘紅色及令人放鬆的藍色,成為本書的基調;閱讀此書,如同和小蛇散步一趟回來,有著開朗又輕鬆的感覺。

助力前要有智慧先做判斷

記得有一回當我為孩子們說完《小蛇散步》時,我問:「小蛇真的需要幫助所有的人嗎?」天真的孩子們說:「不!不!他應該幫螞蟻、蝸牛、蜥蜴和老鼠就好了,大狼狗、獅子、大象根本不需要他的幫忙啊!」此時,有個國小一年級女生發出細小的聲音說:「可是,如果小蛇不幫忙,大象會把他踩扁啊!每次哥哥要我去幫他拿東西,如果我不去就慘了!」另一個小男生接著說:「可是,如果小蛇幫忙,大象也可能會把他踩扁啊!」於是,我們開始七嘴八舌討論遇到這種兩難狀況時該怎麼辦?最後,我們達成共識—–「先開溜再說,保命要緊!」
「了不起!了不起!」—–讓你重新得力的話語
若仔細觀察繪本第19頁的四格插圖,會發現作者暗藏在圖像中的教育意涵。圖一鬆了一口氣的小蛇,身上還留有大象的腳印;圖二的小蛇告訴自己:「我已經很努力了!」此時的小蛇挺起身子,大象的腳印已經不見了!圖三的小蛇告訴自己:「了不起!了不起!」此時的小蛇弓起身子,身體又變成橋樑了!最後一張圖,重新得力的小蛇再一次問:「已經沒有人要過去了嗎?」
接受大象的道謝後,鬆了一口氣的小蛇告訴自己:「我已經很努力了,了不起!了不起!」小蛇又重新得到力量。小蛇之所以如此快樂又熱心,來自於他的自我肯定,以及他的信念—「只要盡力了,就不要吝嗇給自己掌聲!」

神奇的力量

最近,我經常受邀到外縣市的學校及機構去做實務經驗分享及帶領閱讀技巧的訓練,有時來回車程就需六小時,實在令人感到疲憊。但自從與小蛇相遇(閱讀此書)之後,每每上完一天的課程,我會學著小蛇,告訴自己:「我已經很努力了,了不起!了不起!」然後,看著後照鏡中的自己,如同小蛇,我臉上帶著一抹微笑,挺起身子,又有力氣開三小時的車程回家了。
回想十多年前,我在英國讀研究所時,每次做完課堂報告,我的指導教授總會告訴我:「I am so proud of you!」(我為你感到驕傲!)而這句話就像「了不起!了不起!」一般,如同施了魔法,讓我更加全力以赴的準備下一次報告。您不妨學學小蛇,在孩子盡力之後,對他說聲:「了不起!了不起!」肯定讓您看見神奇的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唷!